自信的涌浪

穿越死后十二年 第十七章


大夫又和我们说了一些话,写下方子就离开了。 
 
我还想对明羽他们两个说些先生的事情。可他们说:“我们先去抓药,有什么事情,回来再说。” 
 
夫人看着我脸上有了笑容,可我感到奇怪,她问我想不想嫁人。我拒绝之后,她却一直跟我说她娘家的郎君多好多好。 
 
我知道她是我母亲,但我还没有认祖归宗,我受不了她的口吻和那种上位者的气势。其实她没有资格,可我碍于身份却动不了身。 
 
  
让我没想到的是,先生却在此时突然醒来,唰的一声把门拉开,他很气,愤怒地说:“小春不愿认祖归宗,您怎能越俎代庖。小春的婚事,就连我都不能决定,您第一天见她就这么着急?” 
 
  
夫人看着他,不屑地笑笑,说:“可我就是小春的母亲啊,父母之命媒妁之言。不是很正常吗?机不可失时不再来。您是想.....?”我感觉这话绝不是什么好话,感觉先前她对先生的夸赞都是假的一样。 
 
夫人没说完,先生就高声答道:“小春是个好女子,她不是您的也不是我的。我宁愿做那焦仲卿,也不愿小春去做那刘兰芝。小春的事情,我会托付给同僚的,您就不用担心了。恕我告退。” 
然后他拉着我的手突然走出了大门。 
 
往回走没有多长时间,抓完药的明羽明林在看见我们赶紧过来,问道:怎么回事,父亲怎么醒啊? 
先生看见他们两个有些惊讶,疑惑道:“还下着雨,怎么出门了。” 
明羽回答:“想买东西,忘了想买什么了然后走丢了。”我看见明林把抓好的药塞到自己衣服里面。他们是想掩埋住这一切。 
 
虽然明林容易迷路,但是先生一定知道这是谎话。因为没有去外面买东西的人不带雨具的。可先生没有戳破,捋捋胡须,说:“咱们先回家吧。东西什么的明天再去购置。” 
明羽没有同意,说“明天可要开榜了,街上人那么多,不太方便。父亲大清早出门,不也是为了这个吗?” 
明羽还看了看我,说:“小春今天甚是俊秀。父亲可曾有什么要事没做?” 
我低下了头,看见自己被先生拉着的手,感觉脸上阵阵发烫。我感觉先生的手好像变大了,我猜是浮肿了。我想,他很快就要离开我们了吧。哪怕他前一刻好好的。 
  
先生回答:“没什么事;先去大道上,想想先买什么。明天估计是真出不了门了。”明天是九月十五,放榜的日子,先生是肯定不在意的,因为不一定考一次就做举人了。而且两个孩子在他心里也是更重要的。 
  
那天晚上,先生只是拿着算盘算啊算,不知道我他心里想着些什么。 
我看见先生落泪,还露出微笑,我就睡不着了。我也不知道怎么让他休息,我虽然活了这么多年岁,可还是弄不清楚先生在干什么,我应该干什么啊。 
 
第二天早饭,先生仍未起身,我把昨天的衣服还给房主,她说:“昨天,两位郎君冒着雨找你们,我担心坏了。幸好都回来了。” 
“真感激您,我不知道说什么好。” 
“我看小娘子心里一直不平静,有什么老朽能帮忙的地方吗?”她把我送回去的衣服放回箱子里问道。 
“夫人,焦仲卿是谁啊?” 
“小春为何要问这个?” 
“因为先生发着火对人说,我宁做那焦仲卿也不愿小春去做那刘兰芝” 

“焦仲卿与刘兰芝是一对金童玉女,却因外事外物所累,不得同老啊。” 
 
这好像我与先生,若我不生病,我们也能共度余生吧?现在想这个没有用,先过好当下吧。可是她又说:“其他的我也说不出来了。你去问问两位郎君吧,他们是读书人应该懂得更透彻些。” 
 
我向她告退,回到屋子发现他们两个只是悠闲的吃着饭,看见我过来明林就问我:“小春昨天去和父亲做什么了?好像父亲出来的时候发了很大的火。” 
 
我并不好意思说这件事,因为这都是由我现在的身份而起,而先生也一定听到了很多对他的坏话。 
 

 
明羽看我有些窘迫,坐好了,说:“小春觉得不好回答就不用回答了。”这是替我打掩护,我很开心。但他们应该知道这件事吧。 
 
我思索了一会儿,看了看里面的先生。我还是开口说了,毕竟这件事早晚会让人知道的。 
 
“万家给先生来信说我是他们遗落的女儿。然后昨天先生和我去万家商讨我身份的事情。万家的夫人想让我嫁给她娘家的郎君。先生非常生气,怒斥万夫人说她没有资格为我做这种事情,走之前他还坚定地说他愿意做焦仲卿也不愿意我做刘兰芝。” 
 
他们两个听到我的回答也怔住了,思考了一会儿。最后,明林给了明羽一个眼神,明林开口说:“小春,搞不好我们以后要叫你母亲了。” 
 
“为什么?”我怎么弄也弄不明白,文化人打的是什么哑谜呀? 
明羽回答:“大概是父亲真的心悦与您吧?” 
“真的吗?不可能吧” 
他们向我解释了一遍孔雀东南飞也就是焦仲卿的故事,我才明白先生说那番话的用意。先生果然还是害羞啊。 
明羽看看房间里人在睡觉的先生说:“父亲这两天应该累得不行了,今天就让他好好歇歇。”明羽说完就又吃饭去了。 
 
我很快吃完饭,去找先生了,我看先生刚刚起来,有些没精神,想帮忙给他穿衣服,他却说:“小春,这我自己来。你把饭菜拿过来,去做自己的事吧。” 
我笑问先生:“小春哪有什么事做啊?离做饭还早,衣服也不用洗。”先生这才让我帮忙,我虽然很想问他昨天的事。但还是算了吧,他不管做什么都是我最爱的先生啊。 
 

先生不情不愿的把我给他的饭菜吃了,我看着有些好笑,又有些心疼。
“小春,能把明羽叫过来吗?” 先生擦擦嘴,犹豫地问我。

我刚走出房门打算叫的时候,先生又急速地补了一句“他不愿意的话也别勉强啊。” 
“明羽一定会过来的。”我坚定地自信地告诉先生。 因为昨天,他是那么的像先生。
 
“先生在说什么呢?”子实拿了碗汤药过来,看见我们聊天问。 
先生喝了药之后,笑眯眯地告诉子实:“聊一些有趣的事情。 
就在子实要走的时候,先生嘱咐他:“去贡院西边的茶馆弄些茶点,点点招牌菜。钱在这里。”又看看我说,:“小春也跟着子实一起去,顺便认认路。” 
 
“那......” 
“我去找明羽,毕竟这种事情还是去要面对的啊。小春回来咱们三个人就好好吃着茶点再聊聊天。听着外面的铜鼓声感觉也很不错。”

先生也是笑着跟我说,就如同以前一样。

评论
热度(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自信的涌浪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