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信的涌浪

每月随笔(三)关于拜年的感想

今天,父母商量买拜年的礼品,他们商议拜年的时候每家送两瓶酒一箱杏仁露。(真的是每一家都送一样的东西)

我想了想,问他们:“这样的话,不是今年收到的都是露露之类的东西吗?”

他们看着我,好像我就是个啥也不知道的傻子一般,我爸无奈地说:“今年谁过来拜年?没人过来的。”


好吧,这个对话产生的原因是家附近的大超市推出活动,买两瓶酒和一箱露露一共85元。老妈好像订了10套左右,肯定别人也订的多,我就在想会不会别人拜年来我家也送这个“大套装”。

但他们给我一个答案:没有人会来我家拜年的。

原因是我家没有长辈了。我也没想到爷爷去世会有这样一个结果。

我问他们:如果他们成为长辈了,会有人来拜年吗?

我本以为会有一个好答案,但他们的结果仍是否定的。

我爸爸和我耐心的解释起了原因。下面是我个人在听完解释之后的见解。

一、祖辈(爷爷、奶奶、姥姥、姥爷除外)

我爷爷的兄弟姐妹现在只有一个住得离我家近的,剩下的不是去世就是离乡远居。且他们的儿女和我爸爸的关系因为距离也没办法很好的维持。能有每年一次的聚餐已经很不容易。

我奶奶的兄弟姐妹现在人数倒是多,但距离只能让我们在拜年或者是红白事中相见。老爸还说如果他和他平辈之间这些年也没有来往的话,等到那些我称为姨奶奶的人去世之后,基本上我们就和平辈之间没有往来了。

我姥姥家的兄弟姐妹,也多不了那里去,而且因为一些间隙,往来更少。所以妈妈的平辈真的是很难见面啊,还有我妈妈的平辈年龄差距太大,往来谈不上有多密切。估计都没有我妈妈高中同学密切。

我姥爷家的兄弟姐妹,现在据我所知只有两个,但他们的子女和我妈妈关系还不错,但老话说得好 嫁出去的女儿,泼出去的水,随着几个人成家立业,居住距离更远,我就不想说什么了。

当然这些人的小辈,也就是我的平辈,现在还能一年一见,之后各奔东西就完全没有交集了。下文不会再提。


二、父辈

在祖辈中提到的父辈会随着祖辈的去世而断开联系,那么有没有不会断开联系的呢?有。

姑姑和舅舅以及他们的配偶。

 为什么我要提到配偶,要是没有的话,我奶奶去世之后,早就没人来我家拜年了,还用拖到十二年后的虎年吗?

姑姑几乎是和父母每天都见面,那是因为工作关系和居住距离确实近。

舅舅是每个月和我们见一面。因为居住距离的关系。

但你们也不要想什么好事,因为生活压力,各自都只要了一个孩子。而且我记得他们见面的次数很少。如果我家里不出什么必须男方女方亲戚都来的场合,他们见面的机会也就比上文中高中同学见面的机会高一丢丢。根本没有亲戚往来,只是知道有对方的存在而已。所以这就是上文中的父辈关系比较浅淡的理由。


三、子辈

现在能算到这里的子辈只有四个人。

我、我大哥、我妹妹、我弟弟

大哥是姑姑家的儿子,弟弟是舅舅家的儿子,只有我和我妹妹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。

我们长大后如果居住距离近的话还可能有拜年这种交往。至于我们的孩子能走一代就已经谢天谢地了。----我爸爸的原话。


所以啊,哪怕是我爸爸他们变成了长辈,也依旧没有人会来我家拜年。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说的可是真真的。我家能来往的亲戚少是因为我爸爸妈妈在平辈中年龄比较小,交往不够密切,本来长辈还没有几个呢,又经历了这十多年岁月,更是没有几个了。

读完乡土中国之后,我感到我父系的亲属真的很少,而母系的亲属会随着长辈的离世,关系会自动断开当然也有一个做法就是时常保持着联系。但就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护着上自己的生活,已然很不容易。而且,每年因为拜年所造成的麻烦,父母应该讨厌的不得了吧。

当然如果没有这些麻烦的话,我想大家应该都很喜欢带着孩子带着礼物,去走亲访友,去聊聊一年的收获,再满怀希望地过着自己的生活。

虽然我居住在乡村,但是真的没有办法。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人和人的关系逐渐疏远了,对我而言可能那些经常见不到面的亲戚,还不如总一直麻烦我们家的邻居。但是有亲戚还是要时常走动的,否则父母也不会一直向平辈拜年啊。虽然他们会时常抱怨路不好走、闲话太多、东西总买不到,但那一声声的过年好总让人觉得能满怀希望地过新生活。

虽然我很长时间没有写每日随笔,但是我真的很想写,只不过有很多话说不出来而已。谢谢读者支持。

评论
热度(2)
©自信的涌浪 | Powered by LOFTER